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

【金融職涯講座-踏入Fintech領域前,你該知道的三件事】


20161217日,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於台大舉辦Fintech職涯講座,榮幸邀請到業界有多年相關經驗的三位主講人,為我們分別就傳統金融業、Fintech趨勢以及金融變革下未來的工作必備技能,三個大議題進行全盤解析。


作為開場,現任元大證券國際法人部借券組的專業副理程科維(Kelvin)以金融機構的全面性介紹為後續的主題打下基礎。從金融業上端的央行、金管會及交易所;再到下端的銀行、信託、保險、會計、投資顧問、證券與投資銀行等,Kelvin在短短35分鐘內,讓與會者即使不熟悉金融體系,也能快速了解金融市場的資金運作、各機構的業務營運範疇,以及台灣與國外金融機構的差異。


這部份豐富的內容,讓觀眾看到更多可以爭取的機會,並藉此檢視個人專長,了解將來適合自己的位子究竟在哪,以及現階段可以如何準備。

第二部份主題聚焦Fintech,由安聯投信業務企劃部助理副總裁游祥威(Beck)主講,循序漸進帶領觀眾一探Fintech究竟如何改變金融業。Beck透過十多個國內外金融科技的case study,逐步介紹五大領域-數位銀行、資產管理、P2P平台、創新支付以及數位保險的最新FinTech應用,並透過反覆出現的核心觀念,解構FinTech的創新應該如何定義。


跳脫以往傳統金融業者、新創業者或學界可能偏頗的立場,Beck認為FinTech可分為三種層面:電子化、聯網化,以及商業模式變化。最基礎的電子化,等於用電腦與演算法來取代傳統金融業的人力,實例以Bank 3.0最具代表性;而當金融活動都電子化之後,不同裝置產生的數位足跡都將被追蹤,不論是串聯社群智慧,或者透過人工智能(AI)來分析運用大數據,甚至區塊鏈搭配智慧合約的應用,聯網」都大大擴展了金融業的可能性。最後,科技不僅在技術上帶來金融業的變革,科技業的商業模式,也轉變了傳統金融業的營運觀念,諸如Free-mium、平台模式、P2P等作法,都正在破壞原有的金融業運作模式。

最後的壓軸主題,則是大專院校同學最關心的職涯發展,由現任於Michael Page (米高蒲志)的人力顧問王一如(Jenny)為觀眾解說新一代的金融變革下,業界對人才所的期待。


Jenny將職務依性質拆解成三階段介紹。第一是產品開發,這部份比起傳統金融業,FinTech領域更重視軟體開發與程式語言的撰寫,因此除了對工程師的需求增加外,財務專家若具備數據分析能力,並擁有coding(寫程式)能力或至少可以與團隊內工程師有良好的溝通,將倍受企業青睞。

第二,行銷人才的背景將趨於多元化,可以說是十八般武藝得樣樣兼備,包括撰寫程式語言、整合跨界資訊、經營社群平台,再到專案計畫的執行等無所不包。

最後,銷售端的人才除了需有化繁為簡、善於溝通與財務領域的專業知識外,也必須能理解消費端的需求,並回饋給產品開發部門,共同為消費者創造更具效益的創新金融服務。總結以上,金融服務與科技兩端的技能若能相互融合,將成為新一代金融業界的搶手人才。此外,Jenny也提醒觀眾除了專業技能外,人脈、溝通力與多元經驗將是學生在未來職涯道路上重要的推手。


三位主講人的說明之後,現場同學們相當踴躍地提問,並在講座結束後把握時間與講師們熱絡交流。2016年的尾聲,我們在這場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的FinTech職涯講座中,看到台灣未來的競爭力!進步,就從這一刻起~

想知道更多金融職涯相關議題嗎?歡迎加入產經共學社的臉書粉絲團,更多包含職涯講座等即時資訊將不定時提供喔!




/ Collaborator 產經共學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