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

職涯講座現場:教你踏入金融業的第一步


4位主講人、累積逾31年金融職涯經驗、200位熱情參與者,凝聚超過220分鐘的互動交流,Collaborator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的首場職涯講座《跨入金融業的第一步》,4月30日讓踴躍出席者大呼值回票價,並且開始期待下一場職涯講座!


專業、人脈、語言與趨勢:四張金融業的入場券

本次講座,邀請到許多嘉賓與會,除了兩大協辦單位的代表:新起扶輪社的前會長許嫺音(Alicia)、FDT金融創新工場的聯合創辦人兼COO林憬怡(Mark)外,兆豐證券董事長劉大貝也親臨現場,顯示金融業眾多前輩對於後進新秀的關心。

目前於Infinity Capital (HK) 擔任執行董事,在國際品牌行銷與業務領域有13年以上經驗的Alicia致詞時,指出專業領域、人脈經營與英文能力,將是未來有意從事金融業者必備的三項能力。而曾任於全球500大企業駐大中華區高管的Mark,則藉由FDT金融創新工場與旗下交易工具的創新模式,提醒大家金融業對於金融科技(FinTech)的密切相關及與時俱進。


達人帶路,一展金融職涯地圖

根據現場調查,有9成與會者目前為大學生,僅有一成不到為研究所或高中生;而大學生當中約有五成為商管、經濟相關科系。因此,為使大家都有一致入門基礎,上半場由台大經濟系畢業、目前於華南證券財富管理部擔任業務經理的程科維(Kelvin)主講,帶領與會者綜觀金融產業生態。

Kelvin從「2015年台灣金融從業人員佔6%、GDP也占了6.4%」破題,直陳金融業的關鍵地位。接著,從各種金融活動與制度的起源開始,搭配自己繪製的清晰產業圖譜,說明三大金融市場的架構:貨幣市場、外匯市場與資本證券市場。

在產業介紹方面,Kelvin分別就:保險業、商業銀行業、投資銀行業、信託與資產管理業、證券期貨業、投資顧問業、會計業,再到交易所、央行與主管機關等深入淺出介紹。對金融業不熟悉的與會者,也細心地說明在金融業前、中、後台不同角色的責任差異。

在最後,Kelvin提醒有進金融業想法的人,一定要思考這些問題:
  • 金融業很大,你究竟想進哪個子產業?
  • 子產業中,你想做哪一種金融商品或服務?
  • 在金融商品被創造、交易、流通的環節中,你想擔任哪一種角色?
  • 中長期希望達到的職涯目標是? 薪資福利?職稱?
  • 你清楚職缺內容、待遇、未來發展性嗎?
  • 學歷、出國交換、在校實習、選修課程與相關證照如何加分?
他建議:透過金融業的前輩、學長姐分享經驗,或者上網找資料、看書、參加職涯論壇,對於解答這些問題都有幫助!


專家領航,金融職業深度解密

講座下半場...進入金融職涯進階介紹,主辦單位分別邀請來自:投資銀行、證券分析,以及外匯交易三大專業領域從業者,分享金融業的甘苦談,以及個別領域進入門檻。

►主題:投資銀行家的神秘面紗
主講人Ken畢業於密西根州立大學會計研究所,現於本土大型券商投資銀行部門擔任財務顧問,負責國際併購(M&A)專案。

Ken從全球主要投資銀行介紹到亞洲資本市場規模,接著生動解釋了投資銀行的兩大主要業務:募資(Capital Raising)以及併購(Merges&Acquisitions),揭開了投資銀行錯綜複雜的業務版圖。台下觀眾最為聚精會神之處,就是他用鮮明生動的實例(case study),闡述企業生命循環五個階段中,投資銀行扮演的角色

最後,對於許多人想了解「如何進入投資銀行」,Ken也大方分享經驗:不僅要有資本市場運作的專業技術:了解產業趨勢、評價方式或是策略思維;也要有正確的心態(mindset):樂於結交朋友、享受複雜的交易模型,才能夠在投資銀行領域如魚得水。



►主題:股票分析師的沉潛磨練
主講人王雨涵(Rainy)畢業於台大財金系,目前擔任國內上市公司的投資人關係(IR),過去一路從Buy-side實習、分析師助理,一路晉升分析師,她很有結構性地分享多年股票分析師經驗。

王雨涵(Rainy)先比較了在「Buy-side」與「Sell-side」兩端擔任分析師的差異,繼而說明從事股票分析對自身帶來的好處。接著,她用「股票分析師的一日」與高中生的生活對比,讓觀眾能領會其工作內容:產業與企業分析、評價與推薦個股、統整書面或口頭報告;而在每天行程之外,她也列出了每週、每月、每季、每年,又或非例行性的工作項目項目,讓大家能感受到股票研究要如何深紮馬步。

對於有心擔任股票分析師的人,她建議應該強化三項特質:財經背景、產業知識與溝通技巧,並且積極尋求實習與相關社團的參與機會,提醒大家除了同校學長姐、親朋好友、企業網站都可能有職缺訊息以外,PTT像是財金系所等,也常有徵求分析師助理資訊,可以好好把握。



►主題:外匯交易員的浴血衝殺
作為壓軸的主講人,目前擔任兆豐商銀分行經理的陳安章在外匯交易市場有逾15年經驗。曾任大型金控交易室主管的他,因為在金融研訓院兼任多年的菁英講座講師,因此分享起來生動又幽默,令在場不少具實務交易經驗的與會者深感認同。

陳安章透過「外匯交易室分工」與「交易員的一天」,生動描繪出外匯交易員所需要面臨的龐大壓力,可能是一天要22個小時都上緊發條;因此,要做一位優秀的外匯交易員,不僅對於數字的敏銳度是基本條件,也必須要克服諸多難關,譬如:語言隔閡、價值觀衝突、心理素質等。

陳安章活潑的介紹,令在場人士笑聲連連又收穫良多,不論是透過電影《霍元甲》與《神鬼戰士》比較東西方交易風格的差異、藉中途島戰役的抉擇提醒決策速度要快、從Discovery頻道領略出獅群的群體戰,或者最後藉佛經與唐詩總結,都讓人有醍醐灌頂之感。



作為主辦單位Collaborator產經共學社的第一場職涯講座,會後不論場內外,都可看到與會者抓緊機會詢問主講人更多問題的場景。未來Collaborator即將推出《Col.lab共研講堂》,帶來更多金融職涯講座。希望我們開不同金融領域的職涯講座?期待職涯活動前往中南部學校?有任何意見或建議都歡迎到臉書粉絲團留言!


文 / Collaborator(產經共學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